台北的房價高居不下,要在台北買新房子好困難,
所以只能從老宅改造裝修著手,
說到裝潢,身邊有不少朋友都有經驗,
裝潢的費用都不會是便宜的,
而且常常會超出預算,
加上不是新成屋,
老房子改造基本上就是全部來過,
所以費用又會更高些
為了節省一些開銷,
討論後決定不請設計師(這是一項艱鉅的挑戰)
朋友聽到我沒請設計師都瞪大了眼,
因為通常這種"大改造"不可能不請設計師,
這也是我一直猶豫的地方,
因為我跟alan對於裝潢設計都是門外漢,
若是溝通不良或是想法不對,
裝潢出來會變得四不像,
但幾經思考後,
最後還是決定只找統包就好!

說到裝潢,我一直以來都很感興趣,
但因為唸書沒有選相關科系,出社會又沒機會學習,
除了偶爾翻翻雜誌以外,沒有太多的資訊,
由於對於裝潢這件事完全沒有經驗,
一切只能從0開始摸索,
我只知道自己喜歡北歐&Loft風格,
年輕時,曾經熱愛鄉村風,
長大後發現,鄉村風有點太夢幻,
好像太不切實際了!
所以北歐&Loft風就變成現在我的首選
如果我是男生,我應該會喜歡工業風,
但alan討厭工業風,
他覺得為什麼要住在工廠裡面(好不文青)
不過M弟是喜歡工業風的,
或許將來有機會可以幫他打造一下,
一次圓兩個夢:)

 

既然下定決心不請設計師,那就需要做功課,
我們先跑了一趟誠品,也上網爬一些文,
姥姥在裝璜界很出名,
也可以到她的部落格逛逛喔!
受益良多哩:)
最後買了姥姥的三本書,
不過我覺得其實只要買"這樣裝潢,不後悔!"就可以了!
"這樣裝潢省大錢"比較適合自己DIY的人,
或是真的不需要太多複雜裝修的人,
"好的設計沒那麼貴"這本就.....
大家可以先去翻翻看囉!!!

 

這些日本的書是mame借我的,
她應該和我一樣是喜歡這些裝潢相關事物,
我覺得我們文青人都會這樣啊(欸)
今年去日本有機會也要找找類似的書籍(大心)
 

好啦~說了這麼多前言,
來看看30年以上的老宅的原貌

30年以上的老公寓,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得出歷史的痕跡,
像是很復古的木磚地板、都生鏽的鐵窗,
說道鐵窗,我後來才知道這個很值錢,
這個值錢不是金錢上的值錢,而是我們家主任居然喜歡它!!
可惜我沒先告訴統包,鐵窗早早就被拆除丟棄了(殘念)
至於主任拿鐵窗幹嘛我也不知道,
可能裝修工業風的店可以用吧
(所以是要開什麼店嗎?kerker)

 

在來看看格局,一共有三房,
三房兩廳、兩陽台、一廚一浴
這兒也可以看到復古的場景,
像是非常老舊的窗簾、花花的壁紙,
廚房通往後陽台的木門,
還有霧面的毛玻璃窗戶,
不色正方形的壁磚也是復古代表之一

這些大致上就是即將被改造的老宅樣貌,
完全可以看得出年份,
希望改造後可以來個非常明顯的before&after


前面有提到,
沒有請設計師只有找統包,什麼是統包?!
我來簡單說一下,裝潢工程主要包括:師傅&建材
如果單一工程的請師傅會很亂,
像是木工找木工師傅、
水電找水電師傅....
但這些師傅間並不認識也不會有默契,
不過如果有統包,就可以一次請來所有工班,
包括師傅的管理、建材購買、
全部都由這一位來承攬負責,這就是「統包」
統包通常也會需要對於施工品質和進度管理,
負起較大的監工責任,所以統包非常重要啊!


因為沒有設計師,所以這一場裝修不會有設計圖,
這也是我最惶恐的地方,
因為憑空想像是多可怕的一件事,
平常光是腳本跟完稿都可以讓客戶如此不能理解了,
更何況我現在要做的是改造老房子耶!
所以我用非常笨拙的方式,
畫了非常非常非常簡陋的平面圖...
完全就是供自己參考用而已
話說只是讓自己參考,
我還是很仔細的丈量了室內空間的尺寸喔(我好認真)

 

這是初版的平面圖,門開的口全都亂畫(笑)
我只是想先清楚知道房子的格局跟空間,
這樣才能進一步的想要怎麼改造啊!
後面會再分享陸續討論後的修改格局及內容....

 

以上

 


fbbc7bf6b9c2aaf51cb24992325352b1按一下讚嘛

 

090326推文小圖-4

幫我推推好嘛(扭)

 

, , , , , , ,
創作者介紹

♥ 〃童話故事◈

Misak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