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興車站旁的舊式雜貨店、小餐廳,
還蠻有趣的....
每次都一定會逛一下!!

 
很有客家味的餐廳
每家都有賣擂茶,
我沒喝過耶!!
不知道好不好喝!?


這家是貓咪專賣店!!
真希望整間扛回台北,
我很愛木雕貓咪,但彰都不准我買!!
有機會我一定要全都買回家!!


這家店是賣飲品跟簡餐,
有趣的是很多大頭面具提供給遊客拍照


老夫子


好胖阿....這是誰!?


哈賣二齒在想什麼呢!?

 
從老街往下看鐵道,
霧中帶點憂傷的感覺

 
原來這兒還可以跨過鐵道到對面去走走
有個小池塘跟木造橋,
下次有機會再去看看吧!!


從老街下來,
好像每次都是這樣逛

 
這家好像是木材行,很特別!!
其他蓋在山邊的茶館跟九份很像...
從下往上看都很可怕!!!

 
路上撘訕我的可愛小弟弟
為什麼說搭訕呢!?
因為天雨路滑,
有段路我很怕會滑倒問了彰會滑嗎!?
彰還沒回答,他就說:不會滑啦!!
然後開始找我們聊起天來...
還幫我們拍合照!!
(我猜他是在地人,被家人叫出來拉客的)

 
客家燈籠!?

 
烤蛋不便宜,
蛋愛吃茶葉蛋跟溫泉蛋的我,
忍不住的買了一個1764557390.gif

 
有分熱的和冰的唷!!
冰的就是老闆手後方那個冰塊堆中的烤蛋,
我們買了熱的烤蛋


看起來很誘人吧!?
台北還沒見過的...
我覺得知味鄉可以順便賣這個

 
烤蛋口感不錯
帶點煙燻的味道很套別,
而且真的是糖心蛋耶!! 

 
鐵馬咖啡好像很紅,
這些東西都擺在鐵馬上耶
騎到哪賣到哪....
價位跟產品都寫在老闆衣服上了

 

 

 

5月雪-油桐花季節今年花期比較晚,
又遇上幾天的大雨
桐花幾乎都被打落了!!

 
古道的說明看板上用刻文耶!!
很有fu喔!!
上面是潼花擺成的愛心...
桐花已經枯萎了!!

 
其實沿路一直可以看到滿地的桐花,
被大雨打落的桐花都不太完整了!!
那台車頂上都視桐花感覺很浪漫~
我跟彰說應該把小B停那個位子的!!

 
五月雪-應個景來一下,
油桐花!!

 
孤單的油桐花

 
硬是要擺車頂演一下

 
都不漂亮了!!


 
這些地上撿的桐花被我帶上車,
回到台北居然變成花末了!?

 

 

接著去了龍騰斷橋,請原諒我的懶惰
由於來過幾次,所以這次就沒下車晃晃,
只再車上拍了一下到此一遊而已


 
出訪時我們可是有走完龍騰斷橋後方的山路吶!!!
斷橋依然很壯觀
我喜歡經過這兒看看它!!

   
彰看我探頭探腦的拍照,
看不下去後打開天窗讓我拍,
樺說拍一拍我才發現...
阿我不會下車拍喔!?真的很天兵

 

 

 

      

關於勝興車站:

勝興站位於縱貫線基隆起點一六四、六公里,建於民國前五年(明治  四0)四月,原名「十六份信號場」,昭和五年(一九三0)四月一日改為驛,在今站場斜坡上,舊名「十六份」尚?約可見。光復後本地隸屬勝興村,遂於民國四十七年二月十日起改名為勝興站,站房初時僅為一信號場,亦即現今所稱的號誌站,專以辦理列車交會運轉業務。嗣後應地方需求於民國十九年四月起?辦客貨運輸。當時貨運業務甚為繁忙,遠在大湖出之木炭、香茅油、柑橘、桃李等山產皆由本站輸出。後因公路開通,貨物改公路運輸致貨源短缺,自民國七十二起停辦貨運,專辦客運。民國八十七年九月二十三日晚上九點十分車次一六七最後一班南下列車停靠後,新舊山線完成切換,舊山線縱此畫下完美句點。看火車的日子只能留下記憶了。

勝興站最特殊的地方
一、
台鐵最高點:台鐵的最高點,站內豎立有建於民國四十八年元月之「台灣鐵路最高點」、「海拔四0二、三二六公尺」紀念碑。

二、山線上下行列車會頻繁之處:勝興站北距三義五公里,南離泰安八、六公里,因此成為山線上下行列車交會的重要關卡,雖然只是一個「三等」小站卻經常出現同時三列火車鬧烘烘地擠在站內,與站外寂靜的景象形成有趣對比。
 
三、特殊站房造型:傳說因勝興站處於關刀山麓,被九座形似虎頭的山頭包圍,建在虎穴中的勝興站乃在柱頭上特別設計了八卦和尖矛等造型,屋簷飾板也作成鋸齒狀,期望以堅硬的兵器來破九虎,都是為了「鎮站避邪」。當然這只是傳說,但其特殊的建築結構在於這座日式木造站房,樑柱銜接完全不用鐵釘,雖歷經九十餘年寒暑尚能原貌呈現,是台灣老式車站之典範,山線中最具歷史文化保存價值的車站。

現在到勝興車站的遊客卻多了一份緬懷,停駛後列車不再來,反而多了新人拍攝婚紗的懷舊場景,越野車手馳聘的新天地,還有三五成群的遊客走進隧道探險的新風貌。擁有多項第一的勝興站,在各方的關愛下已於八十八年四月十六日經苗栗縣政府公告為「縣定古蹟」,至此深富歷史與觀光資源的文物得以保存。

關於龍騰斷橋:
當南下列車拖著沈緬步履進入山岳小站-勝興,終於得以輕快的步伐通過「開天」隧道來到交會列車的167號誌站,瞬間便來到號稱全台最高(33公尺)的鐵橋-龍騰鐵橋,這座鐵橋是在1935年台中大震後所改建的新橋。在它的東側那座紅色斑駁的磚造斷橋遺蹟,就是舊山線第一名景-龍騰斷橋。
  
這座被譽為「台灣鐵路藝術極品」的龍騰斷橋建於九十年前時,原來的橋樑構成是由磚拱、鋼鈑梁和鋼桁梁分段構成。橫跨在景山溪支流龍騰溪深谷上,氣勢萬千。可惜在民國24年(1935)四月二十一日的關刀山大地震中嚴重損毀不堪修復。
  現今,我們還可看到北端的六個及南端的四個橋墩遺蹟,不論是從斷橋半殘拱口望新橋或是依傍著斷橋的滿山油桐花,都是鐵道攝影的最佳景點。

  
民國八十八年九月廿一日再度遭受九二一大地震的無情摧殘,由北端算起第五橋墩半殘拱口二次被震斷,龍騰斷橋除了深具古樸之美外,也是經歷二次大地震的活見證。
  文建會已委由內政部營建署規劃在此地設置「九二一震災紀念物」,三義鄉公所也積極爭取古蹟保存。目前與勝興車站並列為舊山線二大熱門旅遊景點。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北上:
 a.循台13線省道,由豐原經后里即可抵達三義。
 b.走中山高速公路北上至三義交流道下即可。

 南下:
 a.走北二高者至新竹系統交流道接中山高抵三義交流道下。
 b.走中山高速公路南下至三義交流道下即可。


 ※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者
 火車
 從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站均有開出經三義站的列車(復興號、莒光號)。
 ★詳情請洽台灣鐵路局(02)2381-5226

 搭火車到三義後,步行約十分鐘到新竹客運三義站搭車前往以下景點:
 1.水美木雕街:在水美站牌下車即可。
 2.廣聲新城(神雕村)及木雕博物館:至水美街循指標步行約十至十五分鐘即可到達。
 3.西湖渡假村:至西湖渡假村站下車即可。
 4.勝興車站:目前無客運到達,可在三義招呼計程車前往。
 ★詳情請洽新竹客運三義站037-8747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